全国总决赛专题

【07】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在无锡圆满落幕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竞赛”)于9月10—11日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隆重举行。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也是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大的学科竞赛。本次竞赛全国总决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会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排名不分先后)承办,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竞赛还获得了研华科技、Google、百度、Zigbee联盟、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等知名企业和机构的鼎力支持。


2017年竞赛以物联网技术促进创新型应用发展为办赛目标,通过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为物联网行业培养更多急需的技术及应用优秀人才。2017年竞赛吸引了来自国内500余所高校的1500多支代表队、1700余名指导教师和65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85%的985院校均有队伍报名参赛,竞赛规模和质量与2014年竞赛开始举办以来的前三届竞赛相比再创新高。经过3月—8月全国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的逐级选拔,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队伍入选率不足10%,竞争激烈。

9月10日上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临沂大学校长代表杨波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热烈欢迎到场的600名参赛师生、评审专家和海内外嘉宾;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苏跃增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勉励参赛师生突破自我,再创佳绩;德州仪器公司全球大学计划总监Douglas Phillips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致辞,他特别提到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作为TI大学计划重点活动之一,竞赛规模和质量每年都在不断提升,希望更多参赛师生能通过TI大学计划获益;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桂小林教授作为评审专家代表发言,向参赛团队介绍了竞赛纪律和比赛规则;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海波教授代表参赛指导教师发言,感谢组委会提供的优越的竞赛条件并预祝全国总决赛圆满成功;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王雨乐同学代表参赛学生发言,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次难能可贵的展示机会,在这个全国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我。


开幕式结束后,竞赛的主竞赛单元正式拉开帷幕。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8000平米的展馆内,120支队伍在各自的展位内实地部署并演示了利用各类物联网技术制作的物联网作品。作品创意“五花八门”:既有基于脑电波的全身瘫痪病人“自理”控制系统、行走的校园智慧垃圾桶、骨传导耳语手环、可感知健康的交互式智能镜、肌电义肢、体感轮椅系统、心语手语翻译系统、无源无线智慧家居系统等便利人们生活的作品;也有电力推进船舶电能质量远程监视装置、轨道车辆车底检查机器人、基于视觉识别的海上浒苔智能打捞船、自主导航仓储机器人等解决生产和管理实际问题的作品。


参赛作品反映了师生对世界物联网最前沿技术的探索:既有利用语音识别技术设计的语音交互智能家居系统、聊天机器人、对话式智能冰箱;又有利用AR/VR技术实现的动感单车、VR学车、虚拟观光骑行、基于虚拟现实的心理调节系统。既有呼应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辅助驾驶、无人船系统;也有基于室内定位的智慧机器人设计、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等对室内定位技术的探索。

参赛作品还对新零售、共享经济等产业界、投资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和思考,题材涵盖了无人智能购物超市、自助服装售卖店、无人便利店、智能公众伞共享……


参赛师生们还抓住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的趋势,演绎出一些集成综合创新的作品:基于云平台的油田数据远程监测及预警系统、基于教室集群和深度学习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基于数据挖掘的电缆集中监控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乒乓球拍等无不体现“大智移云联万物” 的时代特征。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9月11日上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内主舞台举行了激动人心的“十二强争霸赛”活动,十二支顶尖团队移师主舞台,向到场的全体师生、评审专家和嘉宾进行作品展示,争夺本次竞赛的最高荣誉——“TI杯”。于此同时,场馆外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在线上也对20个优秀作品进行了6小时的微信投票,角逐本届比赛“最高人气奖”。研华专项赛、物联网创客交流等竞赛子活动也同期进行。


9月11日下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3馆内主舞台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周英部长参加闭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她回顾了2016-2017年以来无锡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指出2000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和人才支撑,作为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同期活着之一的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正是全国高校物联网顶尖人才创新、创造、探索和思考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发展的一场盛会,同时也欢迎参赛师生积极参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其他同期活动。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竞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致辞中他感谢无锡市各级部门对竞赛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参赛师生不远万里汇聚于此,也感谢评审专家连续两天不间断的辛勤工作。

致辞后,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周英部长与德州仪器公司全球大学计划Douglas Phillips总监共同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参赛作品“Mr.Piano——远程键盘乐器教学系统” 颁发了本届竞赛的最高奖——“TI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无锡分公司谢生勃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无锡分公司张华林总经理(排名不分先后)共同上台为获得中国移动创新奖——厦门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UWB定位的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和中国电信创新奖——武汉大学的参赛作品“SmartMat智能坐垫”颁奖并进行了点评。研华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罗焕城先生、研华科技技术长杨瑞祥先生依次颁发了研华创新奖并进行了点评。江苏省无锡市经信委黄丽侠副主任和谷歌(中国)教育合作部朱爱民经理共同颁发了Google创新奖。百度校园品牌部计湘婷副主任颁发了百度创新奖。Zigbee联盟中国成员组寇宏秘书长颁发了Zigbee创新奖。来自深圳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参赛作品获得了最佳人气奖的前三名。包括TI杯和各创新奖在内,有30个作品获得一等奖、41个作品获得二等奖、46个作品获得三等奖。

“物联世界,共创未来”,未来的物联网行业小伙伴们正在探索前行,迎接“大智移云联万物”时代的来临!我们2018年再见!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

2017年9月12日

Copyright © 2024 版权所有 :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E-mail:iotcontests@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31430
1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