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 新闻
新闻

[新闻]2014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TI杯)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上海交大隆重举行

物物相联,创新无限,缔造品质生活


您是否有这样的体验:驶入迷宫一般的室内停车场,就再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放眼望去满满的车辆,始终找不到一个空闲的车位?期末考试将近,踌躇满志的来到图书馆,却发现人满为患,只好悻悻离去?计划着家庭旅行,却担心家里的花花草草无人打理,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朋友踏青郊游,兴致一起不禁引吭高歌,却因为没有伴奏总觉得少了一点感觉?……825-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的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对这些问题亮出了自己的解答。

 

车位监控——监控的不仅是资源

“可不可以像GPS和北斗导航一样,在停车场内也提供车位的定位和导航?”分布式停车位智能监控系统的作者小吴同学,一次在停车场内兜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停车位后,不禁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这将为人们停车节约时间,带来很大便利。”小吴和同学说了自己的想法后,立刻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只要知道哪些车位有车,哪些车位是空的,再配合停车场的地图,就可以实现这样一个应用”。队友小范说道,“但是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提供车位的信息,还想提供包括车子的状态以及一些安全信息”。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大家决定采用压力传感的方式来获取这些信息,而这些信息的获得全靠他们自己发明设计的一张“压力毯”。“压力毯”的原理类似键盘,通过将压力转化成电子信号,系统可以精确的定位压力产生的位置,从而判定是否有车辆停在某个车位上。同时,系统还可以通过压力位置判断车辆停靠的是否“标准”——有没有停歪而影响到其它车位的使用。这些信息通过手机应用还可以实时的发送给司机,指导司机进行停车。更为实用的是,小小的“压力毯”还可以在安全上大做文章。比如当有行人靠近车辆或者发生其它车辆剐蹭时,人的体重或车的重量产生的压力同样会被监控并记录下来,当一些异常的模式发生时——例如有人长时间在车辆附件逗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或通知保安,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车辆的安全。

展厅里另外一个对大学生们非常实用的作品“图书馆可视化智能选座引导系统”,在决赛现场也受到了很高的关注。该系统是通过视频分析实现图书馆座位引导,虽然实现的方式不同,但是都反映出现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有效的管理及使用资源,特别是一些稀缺资源,已经成为人们追求、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

 

魔法手套的音乐会

没有乐器,如何举办音乐会?比赛现场的“mMax音乐手套”,为你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普通的手套,配合压力传感器,就能弹奏出钢琴、架子鼓、吉他、长笛等多种乐器的声音。更有意思的是,该系统可以同时接入多个手套,不同的手套可以同时演奏不同的乐器,和小伙伴们一起组队玩音乐,不再有场地、乐器的限制,是不是容易很多了呢?

“当然,完成这个作品的过程可没有使用起来那么轻松愉悦,”队员熊伟伦同学介绍到。队员都是来自软件学院的学生,但是以物联网为主题的作品,不可避免的要和单片机、芯片等各种硬件设备打交道,“刚开始,这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不过,组员们凭借着自己对创意的热忱,对学习研究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从“吃软不吃硬”变成了“软硬通吃”的技术能手。“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更多是需要软件和硬件相结合,成为一个完成的系统”,队员丁同学说,“很感谢这次比赛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也能和全国最优秀的大学生同台切磋技艺。”

最终,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韶韵队凭借“智能寝室”项目获得竞赛特等奖(TI杯),上海交通大学3cho团队的“音乐手套”项目获“Wi-Fi创新奖”。

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智教授介绍,本次比赛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以物联网技术为主题,由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完成作品,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作品涉及智能家居、节能减排、移动应用等多领域,为学生锻炼成长、科技转化生产力提供了一个舞台。

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王东博士介绍,本次竞赛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大学、行业领军企业、协会和联盟、产业园区等的30余位教授和专家担任评审工作。

竞赛评委会委员、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理委员会马晓东副主任这样评价参赛作品“学生的作品虽然青涩,但创意无限,是物联网创新应用的一个重要源泉。部分参赛作品对于市场需求吃得很准,应用性很强,已经形成了物联网成熟产品和商用的基本雏形,非常符合企业和市场需求,容易被市场和风投看中并收购,这应该是本次竞赛的一大亮点。” 马晓东副主任同时表示要与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合作,将竞赛引进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把竞赛变成学生与物联网企业沟通的桥梁。

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叶晓华秘书长全程参加了三天的竞赛评审,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本次竞赛集中展示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方案之精华,让物联网行业、企业感受到当今高等教育已经逐步贴近产业需求,学生的设计思路已切合市场需要。通过这样层层选拔的竞赛,发现了一大批物联网创新创业团队,为企业的人才输送提供了绿色通道。”

 

前沿产业的试金石

本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德州仪器TI公司、Wi-Fi联盟等多家单位全力支持并赞助了本次竞赛。物联网作为国家确立的战略新兴产业,其技术研究、产业开发、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上海交通大学在物联网技术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都走在国内大学前列,特别是201011月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成立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20127月主持编写并出版了《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试行)》,对国内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

竞赛组委会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表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本次竞赛虽然是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举办的首届物联网大赛,但得到了国内各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非常不易。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全国6个分赛区的角逐,最终50支队伍进入决赛。竞赛为各个高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谈到对此次竞赛的支持时,Wi-Fi联盟市场副总裁Kelly Davis-Felner表示,“Wi-Fi联盟支持并赞扬中国教育部和上海交通大学为推动物联网创新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同时感谢所有参赛者的积极参与并祝贺他们取得好成绩。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大家对使用Wi-Fi技术的浓厚兴趣,并将该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创新,以提升效率、生产力和改善大众的生活方式。”

颁奖典礼上,TI中国大学计划总监沈洁女士对年度大学计划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对未来的大学计划工作的展望。沈洁女士特别感谢了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以及各位高校老师对TI大学计划的支持。她表示,“未来,TI大学计划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会在更多的领域内探索和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宋奕青

 


Copyright © 2024 版权所有 :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E-mail:iotcontests@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31430
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