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
通知

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意赛章程

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意赛章程

第五代移动通信(5G)以全新的移动系统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时延和千亿级的链接能力,实现网络性能新的跃升。5G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将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加速引擎。随着5G商用脚步越来越近,探索发掘、推广普及5G典型应用成为5G成功商用的关键,特此举办“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赛”。

一、  目标

加深高校学生对5G的认识,激发5G业务创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二、  组织机构及分工

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协办单位: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三、  赛事流程

第一阶段:报名和线上作品提交阶段

1.

2019年10月

赛事启动

2.

2019年10月-11月

组委会举办相关知识培训,参赛队可以和专家进行线上和线下交流

3.

2019年11月29日

作品材料线上提交截止

第二阶段:线上初赛

4.

2019年12月6日

网上初评,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第三阶段:现场决赛

5.

2019年12月14日

现场决赛

四、  参赛对象

1.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也欢迎优秀的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

2.   参赛学校以参赛队为基本单位报名参赛,同一学校可以组织多支参赛队,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不能联合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参赛学生不超过4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参赛指导老师可以同时带领本校的多支参赛队,但参赛学生只得同时参加1支参赛队。

3.   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参赛队选题、组织学生参加技术培训,同时负责竞赛过程中与学校及组委会之间的信息

五、 报名流程

1.   竞赛注册

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官网(iot.sjtu.edu.cn)进行竞赛账号注册。学生注册采用邮箱验证方式自助进行;教师采用人工验证,注册信息提交后两个工作日内竞赛组委会审核注册信息并与指导老师联系确认完成注册。

2.   创建团队

使用注册好的竞赛账号登录赛事网站,由一名学生担任队长创建团队,并将已经完成竞赛注册的指导老师和学生添加到团队中,完成团队创建。

3.   作品提交

完成团队创建的参赛队可以按要求提交相关作品。

4.   竞赛组委会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评审费等费用

六、 竞赛赛制

(一)作品要求:

参赛队伍可以自主选择作品题目,作品必须与5G密切相关基于5G的高带宽、低时延、连接密度高等技术特点,结合5G在各个行业(个人娱乐、教育、医疗、车联网、无人机、制造、能源等)的应用场景,提出有创意的应用,并说明创意来源、所采用5G关键技术、主要价值等,作品最后呈现形式为PPT。

(二)竞赛形式

1.   线上预赛:

初赛作品提交截止后,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者提交的材料进行网络初审,举办方依据网络评审结果,遴选20支队伍进入创意赛决赛。

2.   现场决赛:

参赛者可通过15分钟PPT演讲或其它多种方式展示自己的方案,回答评审专家组的提问。评审专家现场打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奖项归属。

七、 评审标准与奖项设置

(一)评审标准

预赛采用线上评审,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创意、技术方案及其实现质量、应用价值等。

一级指标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指标描述

创意(50%)

创意性(50%)

方案的新颖性、独特性、创造性

技术方案(40%)

功能性(20%)

方案技术深度、复杂度、合理性、先进性

实用性(20%)

方案的可实施性和可靠性  

商业性(10%)

应用价值(100%)

对社会服务、文化、民生等的贡献和价值

决赛采用现场评审,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讲解答辩效果,决赛评审结果当场产生。

(二)奖项设置

1.   竞赛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由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并由华为公司发放丰厚奖品。


奖项

每支队伍数量

数量(获奖队伍)

一等奖

5G   CPE

1

1

VR眼镜(Huawei,12月上市)

4

二等奖

5G   CPE

1

3

智能手表(Huawei Watch GT)

4

三等奖

5G   CPE

1

6

智能手环(B3)

4

优胜奖

5G   CPE

1

10

2.   入围现场决赛的20支队伍将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分赛区决赛的资格。

八、 交流活动

1.   竞赛致力于推广5G创新活动,竞赛期间鼓励多种形式的参赛队之间的交流活动,并组织到华为上海研究所参观5G应用展示和测试环境。

2.   组委会将在线上和线下提供提供5G相关技术及业务应用材料,帮助学生深入了解5G的技术特点,激发5G创新热情。

九、 技术参考链接

https://carrier.huawei.com/cn/spotlight/5g

十、 联系方式

创意赛官方网站:http://iot.sjtu.edu.cn

创意赛官方邮箱:iotcontests@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5077


Copyright © 2024 版权所有 :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E-mail:iotcontests@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31430
1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