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决赛专题

【07】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成功举办!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全球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处理半导体厂商德州仪器 (TI) 协办的“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 杯)”(以下简称“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9月16日下午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圆满落幕。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女士,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苏跃增书记,德州仪器(TI)亚太区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博士等出席了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颁奖典礼及闭幕式。本次竞赛还获得了中国移动、Google、百度、阿里云、华为、Tridium、Zigbee联盟、新大陆、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重量级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在竞赛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将继续支持通过学科竞赛推动物联网工程专业等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的新工科专业建设”。

2018年物联网设计竞赛吸引了国内450余所高校的1950余支队伍参赛,注册参赛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超过10,000人,经过3月—8月间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及西南等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最终遴选出108支参赛队进入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入选率不足6%,竞争激烈。

各参赛队依托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主题,展示出了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参赛作品,无不体现出物联新时代大学生们在物联网前沿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探索。例如,由厦门大学代表队设计的“实‘拳’十美AR搏击套件“作品设计了一款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智能搏击产品,包括了数据分析管理、APP多娱乐运动模式、AR互动等模块化组件,能收集搏击运动员的运动数据,将搏击动作、速度、力量、击打次数等运动数据直观显示在APP界面上,并通过轨迹追踪算法描绘出搏击运动员的拳头动作轨迹,极大提高搏击运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最终,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代表队脱颖而出,凭借“智慧养蜂人”作品荣获本届竞赛一等奖并勇夺TI杯。该设计大胆借鉴工业4.0无人工厂的想法,打造无人蜂场的全新概念,运用物联网科技实现无人蜂场的生产自动控制,包含了“蜂箱集群控制器”、“智慧蜂箱”、“放蜂人手机APP”、“云端养蜂平台”等软硬件模块,在投入广泛应用后能实现科学养蜂。

9月16日下午,出席物联网设计竞赛颁奖典礼的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女士在致辞时表示:“很高兴本次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在无锡成功举办,这是无锡借助物联网技术产业的先发优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成果,我们希望鼓励学生跨越从物联网创意设计到原型实现的鸿沟,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我衷心祝贺本次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大学生团队。”

通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近三十位物联网领域专家经过聆听参赛队伍技术答辩、现场观看作品演示和质询、交叉评审、十二强争霸赛等竞赛环节,最终选出 “TI杯”、中国移动创新奖、谷歌创新奖、百度创新奖、阿里云创新奖、华为创新奖、Tridium创新奖、Zigbee创新奖颁奖、新大陆创新奖,有30个作品获得一等奖、40个作品获得二等奖、38个作品获得三等奖。

竞赛还吸引了来无锡参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国内外物联网领域专业观众观摩和交流。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表示,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从2014年开始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参赛各类不同学校已经超过800余所,累计参赛师生近40000人次,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学科竞赛。

一批参赛学生通过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这一平台,成功过走向创新和创业道路。一个例子,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黄浩老师及其博士生范小虎作为技术指导,该校13级卓越工程师班戚仕鹏、12级物联网工程王辉、13级ACM班罗新程和13级物联网工程蒋惠琳组成的参赛队以作品 “感知i家”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ZigBee创新奖,基于该获奖项目技术成果的创业团队获数千万投资,团队核心成员入选2017年度武汉市“创业十佳”,2018年3月13日中青报创业版头条报导了该创业团队的事迹:“这款着力解决社会养老痛点的’感知i家’产品,是为空巢老人量身打造的智能家居系统,通过安装传感器记录行为数据,利用团队研发出的核心算法,用传感器参数学习用户行为,建立起对老人的行为预警机制。产品原型获得了2015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ZigBee特别创新奖,项目蕴藏的巨大潜力引发了投资界的关注和医养结合领域的认可,这个奖项极大地提升了团队的士气。”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上海交通大学王东秘书长表示,希望更多学生通过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这一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竞赛间隙,参赛师生还观看了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各企业站台,并集体参加了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组委会举办的“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物联网之夜” 活动,见证了《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报告》发布,观看了《智未来 全物联》综述片,参加了物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发布会。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上海交通大学【供稿

                                                                                                             


Copyright © 2024 版权所有 :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E-mail:iotcontests@sjtu.edu.cn 沪交ICP备20131430
3056